Title: 貨櫃定期航商珠江三角洲空櫃調度模式之研究—以某國籍航商之個案為例

Keywords: 珠江三角洲、貨櫃調度、定期航運、網路分析、Pearl River Delta、Container repositioning、Liner shipping、Network analysis

Abstract: 中文摘要:珠江三角洲(Pearl River Delta, PRD)是中國經貿活動最繁榮的港口經濟區之一,其以珠江綿密水系為主之獨特貨櫃運輸系統,使得全球廠商可以深入內陸設立生產據點,利用低廉勞工與土地成本取得競爭優勢,生產成品則可透過香港、深圳等國際港口出口至世界主要港口。由於經貿與生產活動相當活絡,此一具龐大貨櫃運輸需求之市場已成為全球主要定期航商積極發展之重點。然由於PRD地區獨特的水陸交錯運輸體系,使得其空櫃調度問題更加複雜。本研究旨在從國籍航商之角度,探討PRD地區空櫃調度與管理問題,考量重櫃拆空、空櫃調度、貨櫃租賃等因素,以及水、陸運輸系統之特性與限制條件,建立網路研究模式協助分析問題,並以某國籍航商之個案為例,進行淡旺季貨櫃調度最佳策略之案例研究以及各據點需求變動時之敏感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