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因應班機延遲之最佳化即時機門指派

Keywords: 機門重新指派、時空網路、分支限界法、拉氏鬆弛法、次梯度演算、Gate reassignment、Time-space network、Branch-and-bound algorithm、Lagrangian relaxation、Subgradient technique

Abstract: 中文摘要:班機延遲常干擾機場作業之正常運作,當延遲效應足以嚴重影響後續班次作業時,機門重新指派(gate reassignment)工作將扮演紓解擁擠的重要角色。理論上,針對延遲班機進行機門重新指派的結果,應能使其對機場運作的影響減至最低;實務上,卻不得不將部分正常班機也一併考慮,甚至必須藉助遠端停機坪或其他臨時的停機位置,以因應臨時而連續改變的起降班次。本研究旨於探討機場發生嚴重之延遲時,機門重新指派之作業特性,並利用數學規劃構建適當的決策模式。該模式藉時空網路(time-space network)概念表達不同班次指派給機門之可行性,以追求最小化之重新指派成本。測試結果驗證本研究之模式可獲得正確之指派,且在一定規模下以分支限界法(branch-and-bound algorithm)即可快速獲得最佳解;但在處理大規模問題時,演算所費時間仍相當可觀。本研究以拉氏鬆弛法(Lagrangian relaxation)與次梯度演算(subgradient technique)為基礎,發展-拉氏啟發式演算法,其測試結果與最佳解之差距有限,且所需之計算時間隨問題規模穩定微增,演算績效堪稱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