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灰色理論於港埠貨櫃吞吐量預測全球貿易之研究

Keywords: 灰色理論、灰關聯分析、全球貿易出口值、貨櫃吞吐量、 Grey theory、Grey relational analysis、Global export trade value、Container throughputs

Abstract: 中文摘要:國際貿易為全球經濟景氣之表徵,本研究利用與全球貿易極為相關之港埠貨櫃吞吐量,進行灰色理論預測模式之建構。首先由灰關聯分析中得知,與全球貿易出口值之灰關聯度最高的前4大港,分別為布萊梅港、寧波港、新加坡港與天津港。然後利用該4港之貨櫃吞吐量與全球貿易出口值,進行GM(1,5)預測模式之建構。經由平均誤差百分比絕對值之評估,預測能力可達97.97%,Theil's U統計量值幾近於0,顯示模式之預測效果頗佳,經與GM(1,1)模式比較亦良好許多,此一模式應頗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