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載貨證券的功能與貨損索賠:我國海商法與海牙威士比規則相關規定之比較

Keywords: 電子載貨證券 ; 電子商務 ; 電子簽章法 ; 海商法 ; Electronic bill of lading ; E-commerce ; Electronic Signature Law ; Maritime Law

Abstract: 中文摘要:在電子商務盛行的時代,電子載貨證券之使用可提供低成本、快速、高效率及避免詐欺之效益。然電子載貨證券必須能保障交易之安全,並提供傳統書面載貨證券之三項功能:收據、契約證明及物權證書,才能成為國際貿易信用交易之工具。準此,本論文以我國電子簽章法、海商法、聯合國海事委員會電子載貨證券規則及國際貿易法委員會電子簽章統一規則草案等相關法律、規則為基礎,研擬電子載貨證券之作業實務。本論文並探討電子簽章、加密及解密技術、憑證機構之運作等在電子載貨證券作業之應用,並以法律觀點分析其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