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鰻魚資源復育之研究

Keywords: Eel Stock Releasing;Utilization and processing;encapsulating materials;Chemical composition;Resource;Strategy Evaluation;Strategy Evaluation;Non-Japanese Anguillid species;Migration Dynamic;Swamp eel;Eel;Habitat status;immunostimulants;swamp eel;Anguilla

Abstract: 摘要:(一)、台灣地區鰻魚資源量及棲地現況研究 日本鰻是東亞各國水產養殖的重要魚種之一,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雖然人工繁殖已在日本成功,但因成本過高而尚無法商業化量產,因此目前養殖所需的大量鰻苗仍然依賴天然捕撈,成為養殖產業的重大瓶頸。根據估計,亞洲地區現今的日本鰻資源量相較於1970年代而言,估計低於當年的10 ﹪(Han et al.,而在台灣,日本鰻族群在過去數十年間亦有顯著的降低情形。日本鰻主要的養殖國家為日本、中國、韓國、以及台灣,每年鰻苗的需求量約在80-100公噸左右,然而,近幾年鰻苗捕獲量頻創新低,一尾鰻苗身價甚至高達200元,困擾著整個東亞的鰻魚產業。因此,建立適當的日本鰻資源管理與復育方針,有效增加天然鰻苗之資源,是現階段鰻魚產業能夠永續發展的關鍵。 此外,因日本鰻資源量明顯不足,東亞各國近年來遂興起了異種鰻的養殖風潮,其中以鱸鰻以及雙色鰻 (俗稱短鰭鰻) 發展最速。台灣本地共產出五種鰻魚 (日本鰻、鱸鰻、短鰭鰻、黃氏鰻、西里伯斯鰻),掌握這些鰻苗的生物地理分布以及資源現況,對於鰻魚資源管理與產業發展極有幫助。此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今年度起,依漁業法第四十四條第四款,公告全國鰻苗捕撈漁期管制規定,捕撈許可時間訂為11月初至2月底;另各縣市政府亦已公告轄內指定河川,禁止使用任何方式採捕體長8公分以上之鰻魚,讓野生鰻與放流鰻能夠順利降海產卵。因此,為了掌握國內鰻魚資源量與分布現況,本年度計畫大規模調查鰻魚保護河川中之鰻魚資源現況,以及河川生態棲地品質,藉以追蹤適當放流地區與評估鰻魚保育成效。 <U>本年度目標為</U><U>:</U><U></U> (1) 調查台灣地區鰻苗資源與分布現況 (2) 調查各縣市鰻魚保護河川中之鰻魚資源現況 (3) 調查各縣市鰻魚保護河川棲地長期變遷 <U>預期效益</U><U>:</U> (1) 掌握台灣河川天然鰻魚(苗)資源的現況:包括種類組成、資源量、性比、成長及成熟等生活史參數。(2) 了解各河川鰻魚棲地品質之長期變遷,評估適當之保育熱點。 (二)、日本鰻人工放流效益及策略評估之研究 日本鰻是水產養殖的重要魚種之一,然而目前養殖所需的大量鰻苗仍然依賴天然捕撈,成為養殖產業的重大瓶頸,而人工增殖放流,為增加降海種鰻的手段之一,進而可以增加天然鰻線的數量。有鑑於此本計劃與水產試驗所合作,選定臺灣宜蘭縣宜蘭河,以及新竹縣鳳山溪,進行日本鰻的標識放流,並追蹤野放後之鰻魚之生活史動態與降海洄游情形,評估較佳之放流策略,以作為後續辦理鰻魚放流工作之依據。本年度將與水產試驗所合作,選定臺灣宜蘭縣宜蘭河,以及新竹縣鳳山溪,進行日本鰻的標識放流,並追蹤野放後之鰻魚之生活史動態與降海洄游情形,評估較佳之放流策略。 <U>本年度目標為:</U><U></U> (1) 與水產試驗所合作辦理鰻魚標識放流,並進行後續追蹤調查。 (2) 調查人工放流鰻魚之成長情形及生殖腺成熟情形。 (3) 放流後鰻魚降河洄游之動態分析並評估與野生鰻魚之差異。 <U>預期效益</U><U>:</U> 分析放流鰻魚於河川中之成長以及生殖腺發育,藉由比較河川天然鰻之生活史動態,評估放流鰻成熟降海之情形,提供並改善未來之放流策略。 (三)、異種鰻養殖技術疫病防治研究 為提升鱸鰻鰻苗育成率,以促進鱸鰻養殖產業發展,本計畫擬針對鱸鰻養殖過程常見的細菌病原<I>Edwardsiella tarda</I>與<I>Aeromonas hydrophila</I>製備口服疫苗進行投餵接種。同時將探討藻膠酸鈉殼材對口服疫苗的保護力提升效果,並以人工膏狀飼料混合免疫激活物以提升非特異性免疫,增強鱸鰻鰻苗的免疫力。最後,為解決鱸鰻鰻苗養殖蓄養於鹽度淡化過程中常導致活存率不佳的窘境,將進行鰻苗免疫提升與蓄養環境的改善,期望能因而提升鰻線活存率,降低養殖成本,俾能因而提升養殖生產技術,提高漁民收益。 (四)、異種鰻養殖產業發展現況及養殖生產與管理技術之研究 日本鰻是臺灣養殖重要產業之一,但礙於鰻苗資源不足,產業每況愈下,養殖業者極欲尋找替代魚種,產能轉換,衝擊了我國其他養殖物種。而在鱸鰻解禁後,異種鰻養殖興起,目的為彌補日本鰻的市場需求。臺灣異種鰻養殖為新興產業,一個產業的發展,唯有生產面及經濟面雙管齊下,產業方可永續經營。因此,本研究目的為進行產業深度調查,針對產銷結構、生產技術及經營效益三方面,進行問卷訪查,資訊彙整,應用經濟學原理進行分析,以期瞭解臺灣異種鰻養殖之產業現況,再佐以國外養殖文獻資料收集,從產、製、銷各方面進行考量,評估養殖物種之可行性及市場潛力,做為臺灣異種鰻養殖產業發展的參考依據。 台灣國內近幾年因日本鰻鰻苗捕獲量遽降造成鰻苗價格飆漲,為了因應日本鰻養殖產業的缺口興起了異種鰻的養殖風潮。目前國內異種鰻養殖生產與管理技術尚處摸索階段,相關養殖經驗與知識皆不足,應建立最適合台灣異種鰻養殖物種與模式、正確的養殖管理、提高活存率、增進養殖異種鰻健康及成長速度、降低養殖成本,讓異種鰻養殖產業得以蓬勃發展。因此本年度目標將針對養殖池底質與水質管理技術,完成科學化管理指標,導入科學化養殖管理以提升養殖生產效益。並建立異種鰻飼料投餵管理技術。同時建立益生菌對疾病預防防治管理技術,利用益生菌替代抗生素藥物以降低疾病發生率。最後建立異種鰻養殖標準作業流程,推動科學化養殖管理以提升競爭力。 (五)、鱸鰻生化學特性及加工適性之研究 鱸鰻(<I>Anguilla marmorata</I>)屬新興重要養殖魚種,有關其生化學特性與機能性成分之資料闕如,因此本計畫首先將就不同大小體型之養殖鱸鰻,分析其一般成分(水分、蛋白質、脂肪、灰分)、呈味成分(游離胺基酸、核苷酸化合物)、脂肪酸、特殊營養素(肌肽、牛磺酸、精氨酸、EPA/DHA)之組成與含量,其次探討魚體死後貯存期間生化學與機能性成分之變化,另將利用抗氧化檢測方法包括清除α,α-diphenyl-β-picrylhydrazyl(DPPH)自由基、還原過氧化物及螯合銅離子等分析鱸鰻抽出液之抗氧化功能,此外,將依據化學組成與機能性成分之結果評估其加工適性,研擬產品加工利用方式,並輔導業者試製產品。本計畫將可建立鱸鰻之化學與營養組成及呈味成分之基本資料,可供業者行銷或作為改進養殖魚類呈味及營養組成之參考,並可了解鱸鰻作為加工利用之適性,俾作為有效利用與研發新產品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