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Effect of Yam Yogurt on Intestinal Physiology in Rats

关键词: 山藥優酪乳;發酵;乳酸桿菌;短鏈脂肪酸;大白鼠

摘要: 摘要:本研究探討山藥優酪乳對大白鼠腸道生理之影響。以90% (w/w)的脫脂奶、10% (w/w)基隆山藥及1%葡萄糖為發酵原料,發酵菌株為Lactobacillus plantarum BCRC12250與L. plantarum BCRC10069,於37℃下進行發酵至pH值達4.6時停止發酵,並將樣品凍結乾燥後取代飼料蛋白質。以32隻雄性Sprague-Dawley大白鼠為試驗動物分成四組,分別是(1)控制組 (2)優酪乳組 (3)山藥優酪乳組 (4)山藥組,試驗共進行四週,試驗期間採自由飲水、攝食。結果發現,大白鼠攝食優酪乳與山藥優酪乳後會降低體重及脂肪組織重量,並增加大、小腸長度。優酪乳、山藥優酪乳及山藥飲食皆會明顯增加盲腸總重、盲腸內容物重量、糞便排出量及糞便三酸甘油酯含量,並降低糞便pH值,但只有山藥組會明顯降低盲腸內容物之pH值。此外,山藥優酪乳及山藥組會明顯增加盲腸中乙酸濃度,並增加糞便乙酸及乳酸濃度。值得注意的是,優酪乳、山藥優酪乳及山藥皆會明顯增加糞便總厭氧菌及Lactobacillus 數量,降低β-葡萄糖醛酸酶活性,且山藥優酪乳亦會明顯降低血漿轉胺酶並增加IgA及IgG濃度。綜合以上結果顯示山藥優酪乳可能具有調節腸道生理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