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ntioxidative Properties of Two Lactic Acid Bacteria Fermented Agar Oligosaccharides

Keywords: 洋菜;洋菜寡醣;抗氧化性;乳酸菌;發酵

Abstract: 摘要:本報告在於將6種市售洋菜多醣及其洋菜寡醣水解物,經Enterococcus faecalisBCRC13076及/或Lactobacillus rhamnosus BCRC14068乳酸發酵後,所得36種乳酸菌發酵產物之6項抗氧化能力,評估在健康食品之未來潛在能力。除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外,以乳酸菌Enterococcus faecalis BCRC13076及/或Lactobacillus rhamnosus BCRC 14068發酵洋菜寡醣所得乳酸發酵產物,於其餘還原力、螯合亞鐵離子能力、血紅素催化亞麻油酸自氧化抑制能力、過氧化氫清除效應、或羥基自由基清除能力等五種測試結果均顯示較洋菜多醣乳酸發酵產物為佳之抗氧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