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ntioxidative Properties of Oversulfation Seaweed Oligosaccharides

Keywords: 抗氧化;高度硫酸化;海藻寡醣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分離自龍鬚菜、馬尾藻、及石蓴多醣之酵素水解物的8個海藻寡醣,並利用氯磺酸-二甲基甲醯胺法(Chlorsulfonic acid-N,N-dimethylformamide method)提升其硫酸基含量到達14.3-28.9%。此8個海藻寡醣及其高度硫酸化海藻寡醣之抗氧化能力中,高度硫酸化海藻寡醣對於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與其硫酸酯含量無關。但在螯合亞鐵離子活性方面,8個高度硫酸化海藻寡醣與其海藻寡醣在統計上有差異。特別是Gra-IIDMF、Sar-II-DMF、及Ulva-I-DMF分別有89.5%、88.9%、與86.9%螯合亞鐵離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