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Antimutagenic Properties of Seaweed Oligosaccharides, Evaluated Using Salmonella Typhimurium TA98

Keywords: 洋菜酶;抗致突變性;海藻寡醣

Abstract: 摘要:無論使用直接型(4-NQO)致突變劑或間接型致突變劑(B[a]P)誘導Salm. typhimurium TA98之抗致突變性,以紫菜萃取多糖在十種海藻萃取多醣中具有最佳表現,且與其多酚類含量有關。在直接型致突變劑下,60種藻類寡醣水解物對4NQO所具抗致突變率在12-94%間。在間接型致突變劑,60種藻類寡醣水解物對B[a]P所具抗致突變率在18-89%間。以MAEF-108 agarases分解所得紫菜寡糖經劃分後,證明其所具抗致突變率主要來自多酚類,而新洋菜二糖亦有次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