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產甲殼類廢棄物開發高經濟價值之幾丁質、幾丁聚醣及幾丁寡醣研究:幾丁寡醣分離之研究

Keywords: 幾丁寡醣;幾丁聚醣;幾丁質;分離;高效能液相層析

Abstract: 幾丁寡醣之應用受其聚合度之不同而有極大之差異。而在製備之過程中,所得之產物為不同聚合度之幾丁寡醣混合物,必須將其依聚合度之不同分離後在各種應用方面才能有顯著之功能。本計畫擬就幾丁寡醣之分離做一有系統之研究:在分析級之微量分離方面,將利用管柱前衍生化法(precolumn derivatization)先將被分析之幾丁寡醣予以衍生化,使其可吸收紫外光,因此可使用紫外光偵測器偵檢其波峰之大小,而可避免目前使用折射率偵測器之缺點;在製備級之分離方面,則將發展居於半製備級至製備級間之分離方法,期能達到利用一般實驗室常擁有之分析級高效能液相層析儀,在不須改裝儀器之pump head及偵測器之flow cell之前提下,以達到適合於製備時所需之分離效果。此外,本計畫亦將支援本群體計畫其他子計畫所需不同聚合度之幾丁寡醣之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