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貨損單位責任限制及其於鹿特丹規則之分析

Keywords: 海運貨損理賠;鹿特丹規則;單位責任限制

Abstract: 摘要:於海上貨物運送過程中,若發生貨損或將產生單位責任限制的賠償問題。於航運發展與各國利益權衡下,海運貨損單位責任限制之規範,國際間並未統一。聯合國貿法會 (UNCITRAL) 決議通過「聯合國全部或部分海上國際貨物運送公約」,於 2009 年 9 月 23 日荷蘭鹿特丹舉行簽署,簡稱 2009 年鹿特丹規則 (The Rotterdam Rules),主要目的係為了因應現代航運發展趨勢,並圖統一國際海運公約之準則。於鹿特丹規則第 59 條第 1 項,明文規範單位責任限制。本文主要探討單位責任限制之演進,比較國際海運公約之規範,透過歸納分析紛爭解決之道,及鹿特丹規則之規範,探討單位責任限制最新發展趨勢,並針對國內貨損單位責任限制提出具體修正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