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海運貨物完整流向資料收集與分析之研究

Keywords: 海運;起迄資料;貨物運輸 maritime transportation;origin-destination data;cargo transportation

Abstract: 摘要:海運貨量佔全球貿易運輸總量的90%以上,海運在全球貿易中具有無可取代的重要性。近年來亞洲地區已成為世界工廠,並衍生龐大運輸需求,除促使亞洲各港口不斷強化其基礎設施外,在激烈競爭下,許多國家更不斷推出多項獎勵及優惠措施以吸引航商灣靠攬貨。其中尤以居全球製造業中心的亞洲,其所屬各港口的貨運成長最為迅速。這些措施造成全球各區域間的貨物流通模式產生變化。顯示對於海運貨物流向的掌握日益重要,值得進一步探究。 目前市面上可取得國際海運貨物流向相關資訊的管道頗多,本研究將考量各取得管道資訊的內容、即時性、詳細程度、差異、可信度、應用限制、取得方式及取得成本,以APH方法與Brown-Gibson 模式選擇較合適的資訊取得管道,實際收集海運貨物流向資料並進行分析,將分析結果作為相關單位研擬產業發展策略或海運策略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