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圈航法的直接計算方法

Keywords: 球面三角;大圈方程式;大圈航法

Abstract: 摘要:大圈航法在實務上係為分段的恆向線航法,而各分段之轉向點位置的決定則有賴於航海人員所給定的初始條件。有鑒於目前大圈航法慣用的計算程序,或稱為參考頂點的計算程序,其本質係為一個間接計算方法。本文則使用向量代數直接建構大圈方程式,並以大圈方程式為基礎,根據不同條件推導出不同計算公式,準確且迅速求解大圈上任一點位置如各轉向點、頂點以及過赤道之點等。文中並舉出兩個實例做為新直接計算方法的說明。另由於相關論述對於大圈航法慣用的計算程序所使用的求解公式並非一致,據此,本文以誤差傳播性和簡單性等兩項評估準則,成功地建立一最佳化的計算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