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求解天文位置線不用截距的新計算方法

Keywords: 球面三角;截距法;天文位置線;迭代計算

Abstract: 摘要:本文以向量代數建構球面三角公式,針對單一天體觀測高度發展出求解天文位置線不用截距的新計算方法,可直接求出計算方位線與觀測等高度線的垂足交點,來繪製天文位置線。同時,本方法可應用在已知時間下,觀測兩個天體高度來決定天文觀測船位。此外,該新方法亦可透過迭代運算大幅消除截距法在其兩項基本假設上對天文觀測船位計算準確度之影響。文中並舉出一個算例做為該法之驗證與說明,在觀測高度小於 70 度以下時,本法與傳統使用之截距法比較,發現兩者均具有相同之準確性,但從計算速度與繪製天文位置線等兩項指標比較之,本法均較快;在觀測高度大於 70 度以上時,截距法則有誤差之產生,更顯出本法之優越性。本法因已將理論透過數值計算,若能再結合航海曆資料庫預測系統,未來將可進一步發展成商用套裝軟體,改善目前商船教育訓練或海上實務作業上天文航海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