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各種型式救生艇脫鉤釋放器監測裝置之研究

Keywords: 封閉式救生艇;自由落體式救生艇;釋放吊鉤;移位監測器;靜水連鎖裝置

Abstract: 摘要:由於救生艇例行演練之釋放和回收中,屢屢發生釋放機構意外故障,過去二十多年間造 成數百名船員死亡或重傷,所以各種預防及檢查措施,使得眾多船舶因為救生艇下水裝置 檢驗不合格而滯留港口;國際海事組織(IMO)亦要求所有救生艇釋放和回收系統於 2014 年 後須符合新的設備規則,其目的均為增加救生艇艇釋放機構之安全性。本研究針對目前多 種艇釋放機構於負載時常有意外地打開之情況,提出創新電子主動監測概念,增加救生艇 艇釋放吊鉤安全性之監測裝置。 前次產學合作計畫,已完成「封閉式救生艇釋放吊鉤移位監測器」之設計、製造及評估, 監測器經過多次試驗後證實,能夠提供操作者立即的安全資訊,使船員在操作救生艇時能 有更有安全的保障。但由於不同種類、不同廠家的救生艇艇釋放機構,均不盡相同,本研 究期望整合不同機構之救生艇艇釋放機構,使其均能安裝監測系統於其釋放機構中,並達 到準確監測釋放機構是否定位,試驗中將採用三個電子感測器安裝於艏艉釋放機構及靜水 連鎖裝置之連動處,當救生艇離開水面時,即開始主動偵測釋放機構是否定位或是否有移 位的狀況,如此釋放機構之移位監測系統將可大幅降低 90%不預期脫落之可能性。研究成 果除能申請國際海事組織認證或國際專利外,亦能廣泛運用在增加救生艇釋放機構之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