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AHP分析金廈航道系統與助航設施之研究

关键词: 分析層級程序法;航道系統;助航設施;航行安全

摘要: 航行安全之研究一直是各沿海國關注的議題,為了減少沿岸海難事件發生,各沿海國均遵照IMO之船舶定線之一般規定來設置分道通航制。隨著金廈小三通啟動夜間航行服務後,航行安全之顧慮必頇更加謹慎。因此,本研究將應用分析層級程序法來建構評估準則,透過專家問卷調查方式,以金廈小三通客輪船長為問卷調查對象,經過各構面及準則兩兩比較後,應用分析層級程序法之一致性檢定,求得各影響準則之總相對權重,藉以了解金廈小三通客輪船長於航行過程之考量。未來,可供後續研究及決策者於規劃航道系統與助航設施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