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上搜救實例探析

关键词: 海上救難;搜救模式;人員落海

摘要: 全球海運業蓬勃發展,每日航行船舶數以萬計,海上交通更是複雜。雖然現代化船舶已朝自動化、科技化及整合化發展,但海難事故仍頻傳不斷,多數事件都需要實施搜索與救助,此時,一位訓練有素的船員其救難反應能力就顯得格外重要。本研究透過真實海事案件所採取的海難搜救措施及落海人員救助後實施之醫療關懷,進行後續分析與探究。自本研究中發現,海難事故救援需要對通報流程、全球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及搜救模式加強熟悉,使能更有效率達成任務。因此,本研究從人員落海的海難事故中檢討缺失,提出具體的行動策略,提升海上救援能力,期能做為強化緊急事故處理能力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