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硬式拋光刀具與拋光參數對拋光性能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拋光性能;表面粗糙度;整合製程;有限元素;撓性刀具系統 polishing properties;surface roughness;integration process;the finite element method;flexible tool system

Abstract: 本論文之目的為在專用拋光機上依據需求尋求工件之拋光特性如最佳表面粗糙度,並藉規劃出整合製程。為達到較好表面粗糙度,依據拋光效能而將整體製程區分為先段製程、中段製程與後段製程。先利用有限元素法進行撓性夾具設計分析與製作是當撓性刀具系統,並在實驗設備上規劃全實驗,並探討加工參數,如進動角、壓深、拋光刀具轉速等;對拋光性能之影響。最後依據實驗結果來擬定完整的整合製成策略,以達到需求經度可以與參數作相互配合。發展出一套能達到加工品質和精度之加工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