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可攜式四通道綠光半導體雷射螢光檢測應用於微流道生物晶片系統之研究

Keywords: 螢光檢測系統;微流道;雷射激發螢光;DNA雜合

Abstract:   本文利用微機電製程技術製作PDMS為基材的微流道生物晶片,並整合自組之螢光檢測系統以檢測生物樣品螢光訊號電壓值,完成可攜式四通道綠光雷射微流道生物晶片螢光檢測系統。   在晶片製作上,應用微機電製程技術中的黃光微影技術,採用SU-8厚膜光阻製作出矽晶圓微流道母模,再以PDMS澆鑄成型製作出流道寬度約為150um、高度約為200um之微流道晶片。螢光檢測系統方面,我們採用四組獨立之532nm綠光雷射,以側照式入射至待測之微流道晶片檢測區上激發螢光樣品,激發出之螢光再通過550nm高通濾光片濾除入射光源訊號,再以SY-52PT光感測器接收訊號,並由轉換電路將訊號轉為電壓訊號,使用嵌入式系統同步顯示電壓值於LCD,同時經由無線藍芽模組將訊號以16進位形式傳輸至電腦端記錄。而在生物樣品DNA方面,以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DH1、愛德華氏菌(Edwardsiella tarda)BCRC 16711以及BCRC 16702進行試驗比對。   經由實驗結果可以得知,可攜式螢光檢測系統可同時量測多組生物樣品之電壓訊號,系統檢測靈敏度以ET996-HEX為例,可達到濃度1pmol/5ul,且由於探針專一性的特點,可成功判定愛德華氏菌BCRC 16711以及BCRC16702與螢光探針ET996-HEX進行雜合反應,故能達到縮短檢測時間並且辨別病源種類之能力,並能有效縮小檢測系統體積、降低系統製作成本且提升檢測效率,能夠有效地應用於生物醫學之可攜式螢光檢測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