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USB3.0控制電路之電磁波干擾抑制方法研究

Keywords: USB3.0;電磁干擾;共模扼流線圈;PCB佈線

Abstract: 摘要 本論文主要是研究USB3.0之電磁波干擾抑制方法。研究著重於共模扼流線圈作為抑制元件的使用,並以PCB的佈線、訊號品質及電磁干擾抑制等面向來分析。 研究目的在於找出合宜的共模扼流線圈作為電磁干擾濾波器,使其應用的USB3.0系統能夠符合CISPR 22電磁干擾法規。 在測試的規劃佈局中,選擇了60歐姆至160歐姆等差分訊號線常用範圍的共模扼流線圈來做為測試材料。在USB3.0傳輸下,實驗中分析共模扼流線圈對抑制電磁波雜訊的效果,再藉由眼圖測試分析訊號品質及相容性,接著從電磁波雜訊抑制與訊號品質之間篩選出共模扼流線圈適用的範圍。從實驗結果得知,60歐姆至90歐姆阻值的共模扼流線圈可以同時兼顧電磁干擾與訊號品質的維護,有良好的電磁相容性,不會造成資料讀寫的錯誤,其原因與USB3.0的差分信號走線的阻抗匹配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