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粒子群優化/平行式重複更新方法於多使用者多輸入多輸出系統之合作式傳送波束設計

Keywords: 粒子群優化;傳送波束;平行迭代更新

Abstract: 在本論文中,我們提出了兩種結合粒子群優化與平行迭代更新機制的演 算法於上傳的多使用者多輸入多輸出通訊系統,來搜尋使用者的合作式傳送 波束。這兩種方法分別稱為嵌入式與串級式;嵌入式方法是將平行式迭代更 新的機制嵌入傳統的粒子群優化演算法裡,並藉由平行迭代更新將每一次粒 子群優化的迭代結果,再進行細緻化更新,以找出更好的合作式傳送波束。 至於串級式方法,則是於整個粒子群優化演算法結束後,再進行平行式迭代 更新。這兩種方法都藉由平行迭代更新演算法的幫助,來改善傳統的粒子群 優化演算法,期使結果更接近最佳解,或甚至是最佳解。經過電腦模擬驗證 後,我們發現本論文所提出的方法比現存作法的效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