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鐵路管理局車站人力與自動售票機有效分配之研究

Keywords: 資料包絡分析法;人力資源配置;鐵路;效率

Abstract: 臺灣公營事業普遍存在人事制度僵化、冗員過多、效率不彰之問題(初愛樺,2008),其中,臺灣鐵路管理局為公營事業在人事制度上亦可能存有人事制度僵化、效率不彰等相關之問題。因此,本研究利用中央化資料包絡分析法(Centralized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CDEA)研析臺鐵車站是否有資源配置上之不完善並對各車站加以調整以期改善臺鐵之資源配置。 在以績效為基礎下探討資源分配之議題時,之前研究較常使用傳統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進行分析,其在各個決策單位各自為達最佳效率下配置各項資源,然而並非個別決策單位之績效最佳即代表整體營運績效亦為最好,且臺灣鐵路各車站之資源分配為臺灣鐵路管理局直接管理,而非各車站所自行決定,因此傳統DEA方法並不適用。然而CDEA方法是以整體處於最佳效率產出的情況下將每項資源分配完善,亦即各個決策單位相似且統一由同機構負責管理資源之分配及調動,較符合臺鐵管理局之特性,因此本研究以CDEA方法進行實證分析。本研究藉由在臺灣鐵路車站整體營運最具效率產出下,調整各車站之各種人員以達各車站之最適人員配置,在大幅度結果方面顯示產出平均可提升1.26倍,而業務人員可刪減13%,站車行車人員可刪減35%,中幅度產出平均可提升1.127倍,在提供總人數不改變但節省自動售票機數量之有效配置,而小幅度提供人力及自動售票機總數不變之調整且產出平均可提升1.126倍,人力分配皆不影響原來的最佳產出,以研究結果作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各車站人力資源配置之參考並給予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