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適用於智慧型手機的服務微件組合框架之設計與實作

Keywords: 行動網路;混搭;service brick;服務組合

Abstract: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眾多不同種類的行動裝置之中最主要的代表, 使用者可透過智慧型手機使用各式各樣的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然而,對 使用者而言,透過智慧型手機取得所需的整合式資訊仍然相當費時且不便:使用 者必須在小螢幕上搜尋或瀏覽多個 App 或多個網站方可得到完整的資訊。為了 解決此議題,我們提出服務微件(Service Brick)之概念,並且提出適用於智慧型 手機的服務微件組合框架,用來整合使用者需要的服務與資訊,且可因應較小的 螢幕尺寸與較低的無線網路頻寬等智慧型手機之特性。此外,本研究亦提出一個 圖形化設計工具,讓使用者能規劃設計出以服務微件為基礎之應用程式,且能在 設計之後模擬其設計完成之複合型 Service Brick,用以檢驗其是否能正常運作。 本論文並提出兩個實際案例用以說明本研究方法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