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最近的m個群中心的一般化模糊k均值分群法

Keywords: 模糊k均值分群法;資料分群;群切割

Abstract: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提出一個使用最近的m個群中心的一般化模糊 k均值分群法來將一組資料分成k個群。在傳統的模糊k均值分群法中,一個資料點i對於群中心j的membership 的範圍是從0到1之間。提出的方法中,如果Cj 是Xi最近的M個群中心之一,那麼 的範圍是從0到1之間;否則 的值為0。 M的值為群中心的數量,其範圍在1跟k之間;Cj為第j群的群中心;Xi為第i個資料點。當M的值等於k時,提出的方法跟模糊k均值分群法是一樣的。從實驗結果來看,我們可以發現與模糊k均值分群法相比,我們得到了更好的分群品質及較少的計算時間。實驗結果顯示提出的方法可以大量減少模糊k均值分群法的計算時間。使用資料”Yeast Data”時,提出的方法跟模糊k均值分群法相比,減少 Xie-Beni參數VXB 的值為41.5%。較低的VXB值代表較好的分群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