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增進Linux VPN效能之軟體架構設計與實作

Keywords: 零拷貝;封包處理;虛擬私有網路

Abstract: 本篇論文主要探討當網路傳輸頻寬達到接近Gigabit 時,傳統的封包處理方式使得封包在使用者空間和作業系統核心空間來回複製兩次以及過多的系統呼叫,會對系統造成不必要的額外負荷。本研究所提出的系統架構不但減少了資料搬移的次數,也節省了過多的系統呼叫的問題,進而達到降低系統負荷以及傳輸效能提升的目的。現在許多Linux的VPN應用程式底層是使用TUN模組,所以本研究所提出的系統架構也是以VPN實作。該架構是使用純軟體的方式,不需要額外的硬體配備支援。 在應用程式開發方面若要使用我們修改過後的模組,需要先向核心要求一塊共享的記憶體空間,並使用我們所撰寫的API存取TUN裝置,就可以達到效能上的改善。該系統架構已經將記憶體區塊做好管理,所以它是一個便於開發的方式。除此之外,Android 手機的作業系統也是以Linux作業系統開放原始碼為基礎去編譯的,而且TUN是模組的型式,所以也將我們所修改過的TUN模組移植到Android手機上。最後,在實體機上建立VPN環境,實驗結果證明本研究的系統架構可以有效降低4成左右的系統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