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龍伯球天線模擬與視覺化

Keywords: 龍伯球;天線模擬;電磁波資料視覺化

Abstract: 本篇論文提出一個龍伯球天線模擬系統,此系統主要分成三個部分:使用者圖形介面、光線追蹤法、視覺化方法。使用者透過圖形介面選擇龍伯球形態及設計模擬資料,並控制射入的電磁波數量。我們利用光線追蹤法算出電磁波進出龍伯球天線的路徑,並簡化波動公式,在算電磁波路徑時,同時算出電磁波的相位。然後我們利用視覺化方法,顯示球型天線的導向性與電磁波的相位變化。和傳統方法相比,我們的方法較為快速,且能有效顯現球形天線的各項幾何光學特色,有助於球形天線的設計與分析,並能評估現有各種球形天線的效能,可以用來調整球形天線的參數及電磁波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