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職場新藍海:一位女性船員的自我敘說研究

Keywords: 女性船員;自我敘說;性別關係;性別迷思; Female seafarer;Self-narrative;Gender relations;Gender myths

Abstract: 臺灣位處太平洋航運樞紐位置,航運產業創造龐大之經濟收益,然而近年來卻呈現本國籍船員短缺及海事人力斷層的現象,若女性人力資源能投入船員職場,則可紓解此一窘境。 民國八十三年,教育制度首度開放航海科招收女學生;民國八十七年,臺灣首度出現擁有三副及格證書的女性。然而,以目前臺灣航運現況來看,並非所有航運公司皆願意僱用女性船副,女性船副之數量亦與航海科系女畢業生之人數相去甚遠,顯示航商對於女性投入海運陽剛職場仍持觀望保留態度。 本研究即基於此一現況,期望增進外界對女性船副之了解,並採用質性研究法中之自我敘說方式,以一位女性船員之日記作為敘說素材,內容跨越兩年八個月,涵蓋實習生、見習三副及三副等三種職級階段,並以Connell提出的「性別關係」:權力、生產、情感、符號四個關係面向為架構,分別討論船員職場之性別現況,務求完整且真實地呈現女船員在海上之內在心境與外在困境,並透過船上人際互動關係,挖掘出女性船員在海運職場的不同面貌。 研究發現女性船員憑藉著熱情直率的性格、理性冷靜的判斷及積極進取的企圖心,在專業表現及職場適應上皆極為優異,升遷速度亦非常快速,證明女性足以勝任航海任務。 本研究最後對於航運公司及船員(準船員)分別提出建議。基於女性船員之稀有性,本素材內容更顯珍貴,除揭開女性船員的神秘面紗,亦打破航海職場的性別迷思與性別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