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隆市國民小學學生海洋教育藝文活動參與之研究

Keywords: 海洋教育藝文活動、基隆市國小學生、問卷調查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基隆市國民小學三至六年級學生對海洋教育藝文活動的參與度,並分析不同背景學生對海洋教育藝文活動參與是否有差異情形。本研究整理海洋教育藝文活動之相關文獻,來分析學生參與態度,內容將從:「海洋教育藝文活動的參與的情意」、「海洋教育藝文活動參與的態度」及「海洋教育藝文活動參與的認同」三面向作為研究主要的範圍。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調查對象以九十九學年度基隆市國民小學三至六年級學生為母群體,隨機抽樣基隆市七區的21所學校,發放自編問卷,共計有效問卷532份,有效回收率為95%。統計方法採描述性統計、平均數、標準差、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薛費法等加以檢析及歸納。研究結果發現: 一、 基隆市國小學生對海洋教育藝文活動的參與程度屬中上程度。 二、 基隆市國小學生海洋教育藝文活動的情意層面的參與及滿意度都很高。 三、 基隆市國小學生對海洋教育藝文活動的參與態度層面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