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硝酸鹽運輸蛋白的基因表現評估東海矽藻缺氮之跨陸棚趨勢

Keywords: 硝酸運輸蛋白、東海、矽藻

Abstract: 硝酸運輸蛋白 ( nitrate transporter ) 在細胞內負責細胞對硝酸鹽的吸收,其基因 ( Nrt2 ) 在環境中缺氮時會大量表現,而在氮源充足的時候表現會被抑制,可以用來作為判斷矽藻缺氮程度的指標。為了瞭解東海海域中矽藻的缺氮程度,本研究利用海研二號 2010 年八月下旬航次及 2011 年六月航次所收集之樣本,針對 Chaetoceros 和 Skeletonema 兩個屬偵測 Nrt2 和 EFL 基因之 mRNA 表現量,其中以 EFL 做為參考基因,並根據東海序列歧異度設計具專一性的引子。另外在海上進行營養鹽操控實驗,利用添加銨鹽和移除氮源的培養,分別求得 Nrt2 的最小和最大表現量,然後用現場表現量算出每一測站的矽藻缺氮百分比。結果顯示我們設計的引子及選用的參考基因可以在東海海域順利測量到兩屬的 Nrt2 表現量。整體來說,Chaetoceros 和Skeletonema 的 Nrt2 在跨陸棚的方向上有不同的表現趨勢,反映出兩種矽藻在東海海域中有不同的生存策略。以地理區域來看,Chaetoceros 和 Skeletonema 在沿岸區較不缺氮,而台灣海峽區的缺氮程度會高一點,到了外海的湧升流附近,缺氮程度會再度下降。這兩類矽藻缺氮程度和環境中細胞數與含氮營養鹽濃度皆沒有顯著相關,只有Chaetoceros 的表現量在 2011 年六月航次與 25 m 水深的總氮濃度間存有特定的關係,顯示當時的缺氮程度受到深層營養鹽湧升難易度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