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9年春、夏兩季東海陸棚海水碳酸鹽飽和度之分布特徵

Keywords: 海水碳酸鈣飽和度

Abstract: 海水碳酸鈣飽和度的變化對海洋鈣質生物之鈣化速率具有重要的影響,因此是探討海洋酸化現象的關鍵課題之一。過去對東海海水碳化學系統所做的研究,主要都集中於探討東海陸棚對大氣CO2吸收量之時、空變化。至目前為止,尚未有學者對東海陸棚海水碳酸鈣飽和度之分布特性進行過相關的研究。有鑑於此,本研究將首次針對東海陸棚海水碳酸鈣飽和度( aragonite 及 calcite )的空間變化進行完整的調查,並探討其控制機制。 2009年春、夏兩季的研究結果顯示:春季時,表水 aragonite及calcite的分布範圍介於2.67-4.84 和4.17-7.58 ; 整個水體的分布範圍則分別介於2.19-4.89和3.41-7.66。夏季時,表水aragonite及 calcite的分布範圍分別介於2.50-5.84和3.82-9.02 ; 整個水體的分布範圍則分別介於1.55-5.84和2.40-9.02。除了夏季時沿岸湧升區外,春、夏兩季東海陸棚表水aragonite及calcite的空間變化以及垂直方向上隨深度遞減的變化趨勢,主要皆受生物生產與分解過程中所引起的DIC變化所控制。 此外,本研究的估算結果顯示:工業革命迄今,夏季時東海陸棚表水 aragonite 及 calcite的平均降幅約為8 %;至本世紀末時, aragonite 及 calcite平均將再下降約41 %。上述降幅均低於全球海域的平均值,顯示東海表水對碳酸鈣飽和度的變化有較佳的緩衝能力,推測可能與其具有旺盛的生物生產力有關。而在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及優養化作用的雙重影響下,至本世紀末時,夏季時在長江沖淡水的影響範圍內,底水 aragonite的平均值會降低至1以下(0.88 ± 0.17)。換言之,屆時底水可能將出現大規模碳酸鈣不飽和的現象,勢必對此區域內的底棲生態系統造成嚴重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