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魨形目魚種及相關加工品和河魨毒中毒案例樣品之種別鑑定及毒性分析

Keywords: 魨形目;河魨毒;細胞色素b基因;細胞色素c氧化酶 I基因

Abstract: 臺灣常見魨形目(Tetraodontiformes)魚種包含鱗魨科(Balistidae)、單棘魨科(Monacanthidae)、箱魨科(Ostraciidae)、三齒魨科(Triodontidae)、四齒魨科(Tetraodontidae)、二齒魨科(Diodontidae)及翻車魨科(Molidae)等。魚類生長於天然海域中,極有可能蓄積海洋生物毒,包括河魨毒(tetrodotoxin; TTX)、菟葵毒(palytoxin)及熱帶性海魚毒(ciguateric toxins)等,而造成嚴重的食物中毒事件。臺灣因河魨毒所引發之食物中毒事件層出不窮,2008年至2011年共發生14起中毒事件,共造成39人中毒,其中2人死亡。乾製調味魚片(俗稱香魚片)產量豐富,為臺灣、中國、越南及日本常見之休閒性食品,但因加工業者可能缺乏辨識有毒原料魚種之能力,或業者以低價原料假冒高價魚種製做之加工品進行販售,故有欺騙消費者或造成民眾食用安全性危害之疑慮。 本研究第一章將研究臺灣常見之魨形目魚類包括14種鱗魨科魚種、13種單棘魨科魚種、13種四齒魨科魚種、6種箱魨科魚種、2種二齒魨科魚種、1種三齒魨科魚種及2種翻車魨科魚種,共51種魚種之粒線體部分cytochrome c oxidase 1(COI)及cytochrome b(Cyt b)序列。首先,以引子對LCOI-32及HCOI-781增幅粒線體部分COI序列770 bp;接著以引子對L14735及H15149ad成功增幅粒線體部分Cyt b序列463~465 bp,除四齒魨科中滑背河魨(L. inermis)無法增幅Cyt b基因外,其餘50種皆成功增幅。本部分研究建立臺灣常見之魨形目魚種基因資料,以供發生中毒事件時,原料物種之比對。 第二章將常造成民眾食用中毒之四齒魨科魚種以PCR-RFLP(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 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及PCR-FINS(PCR - forensically informative nucleotide sequencing)技術建立鑑種方法,將第一章中常見四齒魨科魚種部分COI序列以PCR-FINS方法繪製親緣演化樹,將13種四齒魨科魚種區分,再將部分Cyt b序列以PCR-RFLP技術以3種限制酶HaeIII、HinfI和StuI進行反應,可區分12種四齒魨科魚種。 第三章研究其它魨形目魚類,亦有可能造成民眾食用中毒之鱗魨科魚種、單棘魨科魚種、箱魨科魚種、二齒魨科魚種、三齒魨科魚種及翻車魨科魚種以PCR-RFLP及PCR-FINS技術建立鑑種方法,將第一章中其它常見魨形目魚種部分COI序列以PCR-FINS方法繪製親緣演化樹,可區分14種鱗魨科魚種、13種單棘魨科魚種、6種箱魨科魚種、2種二齒魨科魚種、1種三齒魨科魚種及2種翻車魨科魚種。再將其它常見魨形目魚種部分Cyt b序列以PCR-RFLP技術建立限制酶圖譜,13種單棘魨科魚種、2種二齒魨科魚種、1種三齒魨科魚種及2種翻車魨科魚種以限制酶HaeIII、HinfI和StuI進行反應,14種鱗魨科魚種以限制酶HinfI、MseI和NlaIII進行反應,6種箱魨科魚種以限制酶HaeIII、MaeI和NlaIV進行反應,亦可區分38種魚種。 第四章針對市售乾製調味魚片進行鑑定,採集臺灣、中國、越南及日本市售乾製調味魚片,共56件樣品,分別進行產品標示統計、原料魚種之鑑定及河魨毒毒性分析。包裝產品標示部分,以中國及日本產品標示較完整。經由第二章及第三章建立之PCR-RFLP快速鑑種技術,臺灣採集之乾製調味魚片中,1件之原料魚種為白鯖河魨(L. wheeleri),但其所附之尾鰭經由PCR-RFLP技術鑑定後發現非白鯖河魨之尾鰭,與原料魚種不符;1件為單棘魨科魚種S. cirrhifer所製成;其它25件樣品皆非由單棘魨科魚種或四齒魨科魚種所製成。由中國採集之乾製調味魚片,發現有8件皆由白鯖河魨(L. wheeleri)為原料製成,但其中6件樣品皆標示為鱈魚為原料,與實際檢測出原料魚種不符;有5件為單棘魨科魚種T. hypargyreus所製成。越南採集之乾製調味魚片,發現10件樣品皆不是單棘魨科魚種或四齒魨科魚種所製成。日本採集之乾製調味魚片2件皆為單棘魨科魚種T. hypargyreus所製成。56件乾製調味魚片樣品中只有1件具有河魨毒毒性。另外,採集市售去頭及去皮之單棘魨魚種可成功以第三章建立之PCR-FINS方法進行魚種之鑑定。 第五章檢測2008年至2011年臺灣發生河魨毒中毒7件案例之中毒肇因物種、毒成分及毒性分析,7件案例中共造成13人中毒,其中2人死亡。經由基因技術PCR-RFLP及PCR-FINS方法鑑定物種,發現2件為黑點多紀魨(T. niphobles)、1件為月尾兔頭魨(L. lunaris)、1件為凹鼻魨(C. patoca)、2件為滑背河魨(L. inermis)、1件為藍紋章魚(Hapolochlaena fasciata)及受汙染之沙蛸(Octopus aegina)所造成,其中食用藍紋章魚中毒為臺灣首例發生之中毒事件。毒性分析利用mouse bioassay、HPLC(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和LC-MS/MS(liquid chromatography tandem mass spectrometry)技術檢測,結果顯示所有送檢之殘餘食物檢體皆具有河魨毒,5件患者尿液檢體皆檢測出河魨毒;所有血液檢體河魨毒含量皆為<0.1 ng/mL。其中Case 3死者之膽汁、大腦脊髓液(脊髓)、胸腔液和心包液檢體皆含有河魨毒;而Case 5死者之糞便及腹水皆含有河魨毒。 綜合上述,本研究乃利用mouse bioassay、HPLC和LC-MS/MS方法檢測其相關加工製品(乾製調味魚片)和中毒檢體剩餘物、患者及死者之檢體之所含毒成分及含量。接著利用基因技術PCR-RFLP及PCR-FINS方法鑑定常見魨形目51種魚種及相關加工製品和中毒檢體肇因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