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輻射層輪胎滾動阻力及穩態溫度場之數值模擬分析

Keywords: 輻射層輪胎;滾動阻力;穩態溫度場;橡膠;數值方法 radial tire;rolling resistance;steady-state temperature field;rubber;nonlinear finite element method

Abstract: 本研究透過熱固順序耦合方法進行滾動阻力及穩態溫度場之數值模擬分析,首先應用有限元素分析軟體(ABAQUS),建立205/55R16 91V型號之輻射層輪胎有限元素模型,並進行輪胎之結構分析,分析內容包含輪胎與輪圈裝配、充氣、靜態荷重接地與穩態滾動。其次利用語言程式(MATLAB)編輯後處理程式,運用傅立葉級數改寫結構分析之應力與應變結果,並計算遲滯現象之能量損耗,求得遲滯損失與生熱率。接續利用計算所得之生熱率定義輪胎溫度場之內熱源,並以迭代求解方式分析穩態溫度場,進而獲得穩態滾動狀態下之溫度場分佈。最後以穩態溫度場分析結果為基礎,調校不同溫度之材料參數,以最符合輪胎實際之工況進行滾動阻力計算與分析。 本研究建置一套滾動阻力分析流程,並與實測結果相比,由分析結果發現,考慮溫度場效應之滾動阻力計算結果優於未考慮溫度場效應之結果,且考慮溫度場效應之計算結果與實測結果相近,驗證模擬方式的合理性。此外,依據此分析流程探討不同使用條件與尼龍束帶對滾動阻力及穩態溫度場的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