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站儀於造船精度測量應用開發之研究

Keywords: 全站儀;座標軸設定;移站測量;座標轉換

Abstract: 為了正確地裝置船段,精度管理對於船舶建造之影響甚鉅。提高測量之精準度與精確的誤差修正分析可以減少船段重覆施工所耗費的成本,並且縮短船段組合的時間,進而改善整體造船工程之效率。為使測量工作符合船舶設計允許之誤差範圍,以及確認船體架構組裝完好,目前普遍透過全站儀(Total Station)來進行精度測量。全站儀是一種高精度的全方位測量儀器,主要由電子測角系統(經緯儀)、電子測距系統(測距儀)和控制計算系統(微型電腦)三大部分所組成。 然而,若直接應用全站儀在船舶建造上仍有不敷使用之處。全站儀是一個專門設計作為測量目的之儀器,也就是說,其所提供之功能並不適用於造船業。有鑑於此,本研究係奠基於運用不同的數學運算方法來設計應用程式,以滿足針對造船產業所需要的功能,例如:座標軸設定、移站測量、隱藏點測量和座標轉換,之後將開發完成的測量程式套用在全站儀上,建構出適用於造船產業,更加精準有效率的精度測量系統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