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軌道振動及其隔振系統減振效果之預估與實測比對

Keywords: 高隔振無道碴軌道、浮動式道床、傳遞動性、力量密度頻譜

Abstract: 論文探討兩部份之問題。第一部份以有限元素法建立台北捷運地下段之高隔振無道碴(No Ballast High Isolation, NBHI)軌道區段及浮動式道床(Floating Slab Track, FST)軌道區段之分析模型,其中利用集總參數理論將捷運列車與軌道結構系統簡化成五自由度之串聯質量-彈簧-阻尼之模型,模擬預測於輪軌處輸入單位簡諧力時由鋼軌經基鈑及隔振器後傳遞至仰拱處之動性峰值。預測之結果將與興建捷運信義線未來完工後作實地現場量測比較之依據,希望能符合台北捷運局所規範之誤差範圍在±3dB內。 第二部分是依照美國運輸部之聯邦運輸管理部門所建議之方法,利用落錘試驗量測近軌至6.25公尺、12.5公尺、25公尺、40公尺遠處之傳遞動性,與捷運列車經過之地傳振動,再推估出列車通過時之力量密度頻譜;另外則是利用列車通過時之地傳振動與傳遞動性之比值,可算得列車激振力頻譜。將以上量測求得之土傳振動衰減係數及激振力頻譜輸入至地下段隧道結構之有限元素分析模型,算出站體地傳振動。 本研究之驗證工作是於新北市中和區連城路171巷量測傳遞動性,再以力量密度頻譜模式與有限元素法,推估距捷運路線6.25公尺、12.5公尺、25公尺、40公尺遠處之地傳振動,經實驗量測振動值與分析之總振動量比較,其誤差範圍在±3dB,證實本文所建立之方法未來可應用於軌道系統土傳振動之預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