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雙盤環超穎材料為基礎之光學折射率感測器

Keywords: 法諾共振;超穎材料;感測器;雙盤環; Fano;metamaterials;sensor;dual-disk ring

Abstract: 本文中主要是使用COMSOL 4.2a版中的電磁模組(RF module)來進行模擬分析,以三維有限元素法(FEM)來分析銀製雙盤環(DDR)結構對於改變環境折射率,在近紅外波段的反射光譜之位移,並計算其靈敏度。首先模擬在玻璃基板上單一平面由雙盤環(DDR)組成的陣列,進行近紅外光頻段之共振分析,觀察其電場強度、靈敏度以及反射光譜圖之變化,接著再加上一層Ag與SiO2薄膜作為基底,來探討結構與基底之間的耦合與其電場之變化以及靈敏度之改變。藉由改變SiO2薄膜可以發現薄膜與結構之間的偶合對其電場有增強的效果,但其靈敏度會隨著SiO2薄膜厚度增加而不再保持原結構的高靈敏度,因製作雙盤環(DDR)結構的程序較不容易,所以我們改變結構,使用雙洞盤(DHD)結構,分別使用金與銀作為結構之材料,加上一層Ag與SiO2薄膜組成的陣列作為環境折射率之感測器,可以得到其電場強度隨著SiO2薄膜厚度之增加而增強,特別的是在特定的厚度下,還可以增強其靈敏度,並超過原結構。文中討論的結構可以利用其表面電漿共振效應之可調性以及增強效果,作為感測晶片應用於生物感測及生醫光電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