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洋生物轉換成螢光粉並探討物理性質

Keywords: 螢光粉;熱穩定;磷酸鈣釔;海洋生物;時間解析光激螢光 phosphor;thermal stability;Ca9Y(PO4)7;marine organism;Time-Resolved Photoluminescence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固態擴散法製備以天然碳酸鈣為基底的摻鏑(Dy)及銩(Tm)磷酸鈣釔(Ca9Y(PO4)7:Dy3+,Tm3+)螢光粉及以化學碳酸鈣為基底的摻鏑(Dy)及銩(Tm)磷酸鈣釔(Ca9Y(PO4)7:Dy3+,Tm3+)螢光粉,並對這兩類螢光粉的發光性質以及熱穩定性質作分析比較。X光繞射(x-ray diffraction, XRD)結果指出,使用天然基底的磷酸鈣釔及使用化學基底的磷酸鈣釔摻雜不同濃度鏑(Dy)及銩(Tm)之螢光粉,並沒有其他次結構或雜相結構,所以鑭系金屬成功進入取代主體材料。光激發螢光光譜(photoluminescence, PL)之結果顯示,天然與化學基底磷酸鈣釔螢光粉的螢光強度在Dy摻雜濃度為7 mole%時為最大,Tm摻雜濃度為5 mole%時為最大,(0.302,0.338) 為共摻雜鑭系金屬鏑(Dy) 9 mole%、銩(Tm) 3 mole之天然基底合成共摻雜鏑和銩磷酸鈣釔螢光粉CIE座標。天然基底磷酸鈣釔摻鏑(Dy)螢光粉的熱穩定性明顯優於化學基底磷酸鈣釔摻鏑(Dy)螢光粉,其螢光強度衰減至50%溫度時分別為190℃ (天然基底)與163℃ (化學基底),天然基底磷酸鈣釔摻鏑(Dy)螢光粉在200℃時呈現平穩狀態,反觀化學基底磷酸鈣釔摻鏑(Dy)螢光粉一直在衰減,故天然基底磷酸鈣釔摻鏑(Dy)螢光粉的熱穩定性比化學基底磷酸鈣釔摻鏑(Dy)螢光粉之熱穩定性為佳。在時間解析顯示,天然基底磷酸鈣釔摻鏑(Dy)螢光粉衰減時間是0.664 ms,化學基底磷酸鈣釔摻鏑(Dy)螢光粉的衰減時間是0.646 ms,天然基底磷酸鈣釔摻鏑(Dy)螢光粉衰減時間比化學基底磷酸鈣釔的衰減時間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