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頻譜解析雙光束耦合技術研究石英之非線性光學特性

Keywords: 雙光束耦合;非線性光學特性

Abstract: 頻譜解析雙光束耦合技術(Spectrally-resolved two-beam coupling;SRTBC)是一個簡單的方法來決定 Re[〖 χ〗^3 ] (正比於非線性折射率〖 n〗_(2 ))與 Im[〖 χ〗^3 ] (正比於雙光子吸收係數 β )的數值。通過這種技術可以很容易達到高靈敏度以及可以檢測非線性相位移小如 10-6 rad;雙光子吸收係數小如 10-4 cm/GW。 我們以頻譜解析雙光束耦合技術研究石英的非線性特性。雖然結果並不如預期,但能找出本系統的改進空間。其一能降低系統中色散現象以減少雜訊影響;其二能使用快速掃描的方式讀值進行平均來分辨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