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兆赫波光譜系統之建立

Keywords: 兆赫波 Terahertz

Abstract: 本論文建立了兆赫波光譜系統,並可維持濕度的治具,使兆赫波訊號不受到水氣影響,而能穩定產生出兆赫波與偵測結果,分別使用光整流模型和電光取樣的方式。兆赫波光譜系統使用的雷射光源是由Ti-sapphire放大器以頻率80MHz,平均功率1.5W,波長790nm,脈衝寬度為120fs。將90%的雷射光藉由光整流模型(optical rectification model)方式在砷化銦(InAs)晶體上產生出兆赫波,探測光使用電光取樣技術(electro-optical sampling)量測出兆赫波的時域訊號,並成功檢測出矽的折射率與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