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扭曲雙極性主體材料在磷光有機發光元件上之應用

Keywords: 有機發光二極體;咔唑;苯并咪唑;噁二唑; OLED;carbazole;benzimidazole;oxadiazole

Abstract: 本論文研究一系列新型雙極性主體材料,透過量測有機材料的物理特性、熱穩定性和載子遷移率等特性,並應用在磷光有機發光元件上,進而探討新型雙極性主體材料在元件中的表現。 第三章中,利用高度扭曲雙苯的鏈結分別綁上咔唑基團與苯并咪唑基團,並以橋接苯并咪唑中碳或氮原子不同的位置,合成出一系列的雙極性主體材料應用在磷光有機發光元件上。這些主體材料中以PhczDCBI為主體材料的磷光有機發光元件效率最高,藍光最大外部量子效率為12.3 %、綠光最大外部量子效率為15.1 %、黃光最大外部量子效率為16.1 %還有白光最大外部量子效率為13.9 %。 第四章中,利用高度扭曲雙苯的鏈結分別綁上施體-咔唑與受體-噁二唑,並以鄰位跟間位來橋接噁二唑,合成出一系列的雙極性主體材料應用在藍光到紅光的磷光元件上。在相同的元件結構中,以3Phcz-oOXA為主體材料的元件實現了高效率和低效率滾降,綠光最大外部量子效率為21.3 %、黃綠光最大外部量子效率為20.9 %、黃光最大外部量子效率為20.1 %、紅光最大外部量子效率為19 %,特別是藍光最大外部量子效率為19.4 %。此外,在發光層中藉著藍光-綠光-紅光-藍光的結構設計,白光磷光有機發光元件成功的實現了均勻分佈的紅綠藍光波峰。發光層這樣設計減少了結構的不匹配性和促進載子注入和傳輸。白光元件表現出高的演色性為86.8和最大外部量子效率為19.8 %,當外加偏壓在8伏特到12伏特,白光元件光譜呈現高穩定度。 第五章中,以三芴為主鏈,結合三苯胺和長碳鏈的結構設計,使材料具有電洞傳輸與可溶解於溶劑的特性。以濕製程的方式來製成有機發光元件,我們成功做出高效率的沒摻雜的深藍色螢光效率,最大外部量子效率為2.7 %;也成功地做出高效率的磷光元件,橘光最大外部量子效率達9.3 %、黃光最大外部量子效率達6.5 %、紅光最大外部量子效率達6.9 %;並以螢光混和磷光的方式做成白光,白光外部量子效率為3.6 %,CIE座標為(0.39,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