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常用金屬之伽凡尼電位系列研究

Keywords: 伽凡尼電位系列;開路電位;抗菌; Galvanic series;open circuit potential;antibacterial

Abstract: 本實驗主要為探討各種金屬材料在不同環境下的開路電位變化,並藉由開路電位變化的結果,以了解各種金屬材料在不同溶液中產生的腐蝕現象,並以開路電位的數值製成伽凡尼腐蝕電位序列,用以推測相異金屬材料間處於該環境下,何種金屬會較於活性而傾向形成陽極(Anode),並發生腐蝕現象溶解出金屬離子,造成該金屬腐蝕較為嚴重;而何種金屬較惰性會形成陰極(Cathode),出現被防蝕的現象。另一方面,本實驗也探討含銀抗菌不銹鋼其抗菌能力與其開路電位值的關係,以了解含銀抗菌不銹鋼其含銀量差異對腐蝕現象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