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U型超穎材料做為光學折射率感測器之模擬研究

Keywords: 表面電漿共振;超穎材料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利用 COMSOL Multiphysics 以三維有限元素法(FEM)進 行模擬運算,研究直立式裂環共振器做為電漿子陣列的環境折射率感測 器在可見光波段的遠場穿透率光譜之位移,並計算其靈敏度變化。首先 分析在單一平面上由直立式裂環共振器組成陣列結構改變共振器雙臂 的高度和間距,接著改變排列型式,將直立式裂環共振器組合成為一個 複合結構,此結構每個單元是由四個黃金奈米 U型共振環以“X”方式 排列。我們發現當兩臂高度越高時此陣列結構對於環境折射率的靈敏度 越好,此實驗結果與理論相符。我們的實驗表明可以藉由不同 U型結 構兩臂的長度和間距而調整結構的靈敏度。以金和銀製成兩臂高度為 50奈米的U型結構陣列具有高靈敏度分別為700和732.73奈米每單位 折射率。 本論文所討論之結構可利用表面電漿共振效應之可調整以及增強 之特性,做為感測晶片應用於生物感測、生醫光電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