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孔洞生物活性玻璃奈米纖維基質之製備與特性分析

Keywords: 電氣紡絲;中孔洞生物活性玻璃奈米纖維;膠原蛋白

Abstract: 生物活性玻璃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及生物相容性。植入人體後,表面會形成碳酸氫氧基磷灰石層與骨組織直接鍵結,並會有離子釋放的現象,其中釋放出的鈣離子可促進骨母細胞的增生、分化與礦化。中孔洞生物活性玻璃,具有高度規則性排列、高孔隙率與高比表面積,較傳統生物活性玻璃有更優異之生物活性,近年來已廣泛應用於骨組織工程及藥物傳遞系統。 本研究是利用溶膠凝膠法和電氣紡絲技術製備出模擬細胞外基質三維結構之中孔洞生物活性玻璃奈米纖維基質 (mesoporous bioactive glass nanofibrous matrix, MBGNF matrix),纖維直徑約為300 nm,近似於細胞外基質中的纖維蛋白。此外,由浸泡模擬體液 (simulated body fluid, SBF) 實驗可證實MBGNF matrix具有良好的體外生物活性,並有鈣離子的釋放。細胞貼附實驗則顯示MBGNF matrix能提供類骨母細胞良好的貼附環境;細胞增生與鹼性磷酸酶活性測定實驗顯示MBGNF matrix能促進類骨母細胞的增生與分化;而OPN、OCN、BSP的表現亦證實MBGNF matrix能促進類骨母細胞的分化與礦化。因此,MBGNF matrix可作為一具潛力之骨填補材料以應用於骨組織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