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發展新穎基因捕捉載體(PP-PT-Z-G)用以找出早期在斑馬魚胚胎中具功能性的基因

Keywords: 斑馬魚;基因;PP-PT-Z-G; Zebrafish;Gnen trap;PP-PT-Z-G

Abstract: 斑馬魚是現在基因研究中最重要的一種模式生物,主要是因為牠的基因體已經全部被定序完成,還有一項最重要的優點,就是從成魚所生下來的受精卵,經4到6天可以看到魚的型態,再經過大約3個月,就會長大為成魚,可以快速進行一些基因體的相關研究。本實驗室利用斑馬魚做相關基因研究。基因捕捉(Gene trap)為最新興的方法之一,本實驗設計了一段基因序列,縮寫 PP-PT-Z-G ,全名為Ping Pong-Promoter Trap-Zeocin-Green ,這段序列中所帶的每個基因,都有其特殊功能,當插入到一段基因時,能用在這段序列所設計的酵素切位,來針對所插到的基因做研究。在這段序列中所使用的螢光蛋白為綠螢光蛋白,藉由觀察綠螢光蛋白的表現。功能性基因的測試,將序列中具有功能性的基因用酵素切掉分離,接著打入魚卵觀察缺乏這些功能性基因後魚卵螢光表現以及強度大小。另一個實驗設計,觀察2到7天大的斑馬魚胚胎,將有發螢光的幼魚挑出來,收集約100隻,抽Genomic DNA,然後利用在這段序列中所設計的各種酵素切位來切,藉由這樣方式,找出可能插入到的基因做後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