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黑鯛兩性生殖腺發育過程中血管新生相關基因之表現

Keywords: 黑鯛;血管新生;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器

Abstract: 黑鯛是一先雄後雌的雌雄同體魚類,其精巢與卵巢同時存在於個體內,並於性別分化後,兩性生殖腺以結締組織明顯分隔。黑鯛生殖腺發育的過程中,移除精巢組織可以促進卵巢組織的發育,這顯示精巢組織的發育在性轉變為卵巢的發育過程具有高度的影響力。黑鯛的生殖週期從性別分化至自然性轉變的過程中,會經歷兩性生殖腺互為消長的情形,經由實驗室以前的研究,我們知道黑鯛兩性生殖腺的發育,除了在自然性轉變為雌魚時確定受到雌二醇所影響,在兩性生殖腺消長的過程中,還有許多未知的因素參與其中。在組織發育的過程中,因為耗氧,需要靠新生的血管來維持一個適當的生長環境,因此血管新生作用便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其中新生細胞分泌促進血管新生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與血管內皮細胞上的受器(vegfr)對血管新生作用具有重要的功能,於體內可誘導內皮細胞的增生與遷徙,進而促使血管新生,是調控血管生成的重要角色。因此本篇研究我們擬瞭解血管新生相關基因與兩性生殖腺消長過程之關係,並探討血管的分布在兩性生殖腺組織上之影響。結果我們在生殖腺分化後的幼齡黑鯛生殖腺組織中,測得血管新生相關基因(vegf、vegfr1、vegfr2)之表現量在精巢組織皆有大於卵巢組織的趨勢,另外在黑鯛精巢組織發育/卵巢組織退化的過程中,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和其受器在退化的卵巢組織中有高度的表現,這都顯示精巢組織發育過程中新生血管可能由卵巢組織開始往精巢方向生長;在組織切片上我們也可以觀察到血管在生殖腺組織中,僅由一條主血管沿著卵巢組織所延伸,並且由這條卵巢側的主血管向上分支成小血管,並由兩側遷入到精巢組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