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機械心臟瓣膜之開發與研製

Keywords: 機械心臟瓣膜;心室輔助裝置;血液相容性;;被覆;機械加工;空蝕;電化學

Abstract: 本計畫之主旨在於結合精密機械加工與生物醫學用功能性薄膜製程,開發國產化鈦製現有雙瓣 式瓣膜,以及新型聯動式雙瓣瓣膜。機械瓣膜是心臟瓣膜的置換物與搏動式心室輔助裝置的關鍵元 件,它在優良的機構設計之下不僅可以運作順暢、降低驅動功率,亦可避免血液溶血與血栓的發生、 減少流場的空蝕行為及其帶來的表面疲勞失效風險。本計畫擬將研究課題分為鈦金屬瓣膜之加工製程 技術開發、表面真空類鑽碳鍍膜與自組裝有機複合被覆層兩種抗凝血表面處理技術開發、瓣膜成品之 血液相容性幾個範疇進行。第一年的目標放在23mm 直徑尺寸瓣膜之加工技術開發,完成真空鍍膜與 自組裝有機複合被覆層之個別最佳機械與生醫性質的製作技術發展。第二年的目標在19 mm 尺寸瓣 膜之加工技術開發,原尺寸之瓣膜進行表面鍍膜處理,建立超音波空蝕設備並進行包括空蝕與電化學 腐蝕測試,以評估表面改質後的成效。希冀計畫完成後可以發展出國產機械心臟瓣膜的製程技術和開 發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