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硬頸海洋—臺灣資深客籍船長的奮鬥史

Keywords: 客家;資深船長;海洋;硬頸精神;族群意識

Abstract: 摘要:作的方式,將其與山區、採茶、山歌、艱困、硬頸等符碼相聯,而這種固定而刻板的觀點,往往侷限了吾等對於客家相關研究的思考角度與詮釋視野。客家人固然有其艱辛的苦難歲月與歷史,然而,歷經走番渡海之後的客家人,難道沒有產生任何心態與生活的轉折?特別是身處在臺灣這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嶼,新一代的客家子弟如何看待自身族群的發展,進而產生族群歸屬感與土地認同?面對耕讀傳家的客家傳統,客家子弟是以何種態度來傳承客家精神?在團結、堅持、能吃苦的背後,能不能有所反思與突破? 從客家文化視角觀之,對客家族群的精神品性世俗往往多以「硬頸」之氣統括,意即樸實正直、吃苦耐勞與堅持原則。本研究計畫試圖以前人的客家研究成果為根基,從貧瘠的土地或山林出發前進海洋,探討新一代的客家人如何秉持堅毅不屈不撓的精神,帶著島嶼特色,航向世界。在研究對象的設定方面,先鎖定八位客家籍資深船長,嘗試將族群特色納入較不為人所聯想的海運事業研究中,透過職業差異的視角,以期豐富國內有關客家族群文化的研究。 在研究方法上,本研究將採用個案訪談的方式對八位客籍資深船長進行深度訪談,並配合田野調查與文獻分析,追尋這些客家子弟如何肩負期許,在人生的道路上努力不懈、奮力向前的動機與歷程,進而對台灣地區客家族群身影進行新的詮釋,並探討這些案例能對新一代的客家青年產生何種啟示與影響。最後並以GIS地理資訊系統進行「GIS與客家族群就業發展的空間對話」,透過地理資訊系統繪出這些船長生命歷程的開展,從家鄉到出發的港口,再勾勒出走過的航線,透過八位船長的航行地圖所交織出的豐富經歷,解析其內在客家精神所給予的繼承與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