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形與內波對於雷達背向散射的影響---子計畫:海洋表面波譜對雷達背向散射的效應

Abstract: 摘要:目前常以衛星影像(如SAR 影像)來觀測內波,在內波前波面由於流速輻合,出現波 長小於10cm 的小波,造成強烈的雷達背向散射(back scattering),因此在衛星影像上出 現亮帶,反之,內波後波面由於輻散效應,雷達背向散射弱,影像上出現暗帶。然而, 在輻合區內是何波浪成分造成強烈的背向散射並未有數據分析,本計畫研究目的即在於 設計現場觀測試驗並利用譜分析(spectral analysis)方法,探討當海底地形變化或內波通 過,表面產生擾動激波時,雷達背向散射截面積(radar cross section, RCS)受到表面波的 影響為何。本計畫為整合型計畫之一子計畫,雷達背向散射截面積之分析由其他子計畫 支援。 超音波水位計常用在從事河川,其精準度甚高,本計畫擬使用超音波水位計觀測海 水面變動,三組架設成陣列型式的超音波水位計所量的資料可以分析該處之方向波譜。 本計畫擬以此方式,安裝在海洋研究船上,配合其它子計畫觀測作業以及衛星通過時 間,於現場收集輻合區表面波場,透過對船隻運動姿態的修正並進行譜分析,可以得知 各成分波之組成,持續的量測則可以探討波譜在時間上的變化。 內波通過前後,海表面觀測到粗糙與光滑兩種明顯的現象,因此水位時序列會出現 兩種不同特性的水位變化,本計畫嘗試利用具有分析非定常訊號能力的小波轉換 (Wavelet transform)探討在這一段水位觀測期間,表面波譜的轉變以及演化,並從頻譜的 變化過程,瞭解內波作用下海面波形輻合的演變過程。此外,為能暸解非線性內波對海 表面波浪非線性程度的影響,本計畫利用雙頻譜(Bispectrum)方法來探討水位訊號中,不 同成分波之間交互作用所產生的非線性變化,期能剖析出內波對海表面波浪非線性的影 響。本計畫研究成果有助於瞭解內波波前輻合區小波浪的能譜在時間上的演變以及對衛 星雷達散射的影響,期能提供未來由衛星影像分析內波時獲得額外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