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岸區域溢淹災害潛勢分析研究---總計畫暨子計畫:聯合波浪與水位機率分佈之研究(III)

Abstract: 摘要:波浪與水位均是造成海水溢淹的重要因子,海堤仍是目前主要的防禦 措施,海岸災害形式可能是受到巨大浪高侵襲造成堤防損壞,或是發生了 大暴潮偏差而使海水位越過堤防造成淹水。然而大波浪與高水位情形有可 能同時發生,造成了災害更加嚴重,應評估其同時發生之聯合效應,以合 理分析海岸溢淹風險。因此,本研究利用統計方法從事波高與水位聯合機 率分析研究。 計畫第一年度(2005/2006)以現場資料建立波高水位聯合機率分佈,結 果以圖解法表示;計畫第二年度(2006/2007)以蒙地卡羅模擬法(Mote Carlo Simulation)繁衍資料,重建波高水位聯合機率分佈,並嘗試推演聯合機率 分佈模式,以求取其解析解;本計畫為為第三年度(2007/2008),研究目的 為分析波高-水位聯合機率分佈之不確定性(uncertainty),進而從事溢堤風 險評估,分析對像在本整合型計畫下所有子計畫均相同,以宜蘭蘭陽平原 與西南沿海屏東地區為示範區,分析各種颱風海象條件下之溢堤風險。 完成本計畫有助於掌握波高與水位間之關係,所建立的波高水位聯 合機率分佈可應用於海岸溢淹機率風險之評估,此研究成果未來有助於檢 討台灣地區之海堤規劃設計並可提供海岸溢淹災害潛勢區域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