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岸區域溢淹災害潛勢分析研究---總計畫暨子計畫:聯合波浪與水位機率分佈之研究(II)

Abstract: 摘要:波浪與水位均是造成海水溢淹的重要因子,海堤仍是目前主要的防禦 措施,海岸災害形式可能是受到巨大浪高侵襲造成堤防損壞,或是發生了 大暴潮偏差而使海水位越過堤防造成淹水。然而大波浪與高水位情形有可 能同時發生,造成了災害更加嚴重,應評估其同時發生之聯合效應,以合 理分析海岸溢淹風險。因此,本研究利用統計方法從事波高與水位聯合機 率分析研究。 本計畫第一年度(94 年度)建立波高水位聯合機率分佈模式,為了評估 失敗風險,本計畫第二年度(95 年)重點係探討波高-水位聯合機率分佈之不 確定性(uncertainty),研究工作中先利用蒙地卡羅模擬法(Mote Carlo Simulation)可預設統計分佈之特性,再次確認波高-水位聯合機率分佈形式 並予以驗證。再利用均值一級二階動差法(Mean-Value First-Order Second-Moment Method, MFOSM)估算聯合機率之均值與變異數,用來度 量推估結果之不確定性。本計畫於上述研究內容中,將特別針對不同地點 與不同資料型態(近岸資料或外海資料)條件下,探討波高水位聯合機率分 佈之差異與其原因。 本計畫為三年期研究計畫,第一年建立波高-水位聯合機率分佈模 式,第二年評估聯合機率模式之不確定性,未來第三年並將選擇一個示範 區域(海堤),搭配其他子計畫將研究成果應用於實際案例分析,進行風險 評估,強化學術研究成果在實務問題之可用性。完成本計畫有助於掌握波 高與水位間之關係,所建立的波高水位聯合機率分佈可應用於海岸溢淹機 率風險之評估,此研究成果有助於海堤規劃設計並可以用來檢討台灣環島 海岸溢淹災害潛勢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