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岸區域溢淹災害潛勢分析研究---總計畫暨子計畫:聯合波浪與水位機率分佈之研究(I)

摘要: 摘要:波浪與水位均是造成海水溢淹的重要因子,海岸災害模式包 含受到巨大浪高直接越堤,或是發生了大暴潮偏差而使海水位越 過堤防造成淹水。然而事實上,大波浪與高水位情形有可能同時 發生,應評估其同時發生之聯合效應以使合理分析海岸溢淹風 險,本研究利用統計方法從事波高-水位聯合機率分析研究。 本計畫第一年度目標為建立波高水位聯合機率分佈,藉由整 理分析台灣沿海現場波浪與水位觀測資料,利用統計擬合方法分 別探討水位、波高與波浪尖銳度等之統計分佈形式,再透過蒙地 卡羅模擬(Monte Carlo simulation)技巧研究其間的相依性,經由機 率與極值分析提出波高-水位聯合機率分佈。 本計畫第二年度將應用本研究所得之波高-水位聯合機率分 析結果,評估海水位溢堤之機率風險;計畫第三年度則選擇一個 示範區,搭配其他子計畫將研究成果應用於實際案例分析,強化 學術研究成果在實務問題之可用性。完成本計畫有助於掌握波高 與水位間之關係,所建立的波高水位聯合機率分佈可應用於海岸 溢淹機率風險之評估,藉此可協助界定台灣環島海岸溢淹災害潛 勢區域。